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謝謝白狼叔叔──我不是中國人幹出來的

/呂竟



201441日,雖然是愚人節,但是這仍然是在318運動中無可避免的一天。在這天做的所有行動和發言都必須格外小心,畢竟很有可能會淪為一種笑話,或者讓人無法辨別箇中真偽。

有人說在318裡看不見統獨,或者說若高舉「反中」的大旗很可能會排擠了其他行動者的參與。我的確同意,若要廣泛的號召,這的確是個戰術上的考量。根據魏揚在社會學年會的說法,這場運動大概能分成幾個層次:反黑箱、反服貿、反自由貿易、反中國。我認為,每個行動者參與這場的訴求可能都不一樣,但是若將運動的主軸訂在「反黑箱」這樣子的訴求,的確是能匯聚最多人的力量。

縱然所謂的學運的神,如林飛帆或陳為廷,都是眾所周知的獨派,但是這整個運動,並沒有如一些過度浪漫的、流於空想的、烏托邦的獨立運動支持者所言的:「直接宣布台灣獨立!」那樣的過於躁進。

然而,生命終究會找到出口,中華統一促進黨的總裁,張安樂先生,帶著他的「支持者」們,選在330五十萬人大遊行後的隔一天,41日要去立法院抗議陳飛帆跟林為廷。姑且不論在運動中,他們作為一種奇特的存在。在政治運動中,多是人民向當權者提出政治訴求,但是他們卻能展現生命的多樣性:抗議抗議者。

一輛宣傳車,在支持者的簇擁下,慢慢靠近立法院的周圍。上面站有中華統一促進黨的總裁,還有他的助手,其中當然還有因此一炮而紅的新黨青年委員會的主席:王炳忠。白狼叔叔手拿著麥克風就對著底下叫罵,並表明選在愚人節這天是要揭穿林陳二人的謊言。說著說著,越說越氣,便脫口而出:「你們不配做中國人」、「你們是中國人生出來的孽種」、「中國人不要你們」最後完全忍無可忍:「我說一句最粗的台語:你們都是中國人幹出來的!

在十九世紀有一個聰明的宗教學家,同時也是一個哲學家,Ernest Renan(1823-1892)他對於民族主義(Nationalism)的回答,What is a Nation? (Qu'est-ce qu'une nation?)是:每日舉行的公民投票(a daily referendum)。中華民國的公投法被形容成是鳥籠公投(陳文茜,2005),但是我們真的要謝謝白狼叔叔。因為當我們認為白狼叔叔說的是瞎說、是胡扯,我們就在心中完成了一次公民投票:我們不是中國人幹出來的!

這大概是整個318運動中,民族主義問題最露骨呈現的濫觴。伴隨著越來越接近47日,也就是將生命獻身於言論自由的鄭南榕的祭日那天,再加上大腸花論壇這樣子的奪回話語權的形式,「我是誰,我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表態成為最流行的用語。大概是過去一年所謂「台獨意識」最高漲的一段日子,從反黑箱的運動進而轉化成一種台灣民族主義與中國民族主義的對抗,這是由於白狼作為一種外部的壓迫,以及台灣人內在對於「台灣」這個名詞、這個土地、這個文化的認同感,所產生的一種民族主義的鬥爭。

儘管中華民國的公投法是個鳥籠公投(陳文茜,2005),但是政治大學的選舉研究中心每年還是會做「認同調查」,但在我看來這或許是一種電話形式的公民投票,讓我們來看看201412月公布的結果:

1 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06~201412月)















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來到歷史新高:60.4%,這也難怪周偉航要說馬英九是台獨教父(周偉航,2014),但這麼說的同時,也別忘了給白狼先生記上一支助攻。可是,為何有「過半數」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了,台獨還是沒有實現呢?我們再來看下一張圖:

2 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06~201412月)















偏向獨立佔了18%,偏向統一佔了7.9%,雖然兩者仍是歷史新高/新低,看來是馬英九總統「假統真獨」路線的實現,但是以上兩種數據,都不敵一個敵人,那就是「維持現狀」。可是我們看到前面一段,是一種「台灣人/中國人」、「台灣民族主義/中國民族主義」的鬥爭,為什麼這裡又會跑一個「維持現狀」?

現狀是什麼?現狀就是台灣人徹底忽略了中華民國,忽略了中華民國作為殖民政權已是一個鐵一般的事實。二戰結束後,蔣介石政府在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下執行暫時管理台灣的工作。以南韓為例,美國政府在戰後協助韓國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蔣介石政府在這個兼差的工作做到一半時,丟了本來的工作,那就是在中國輸給了中国共产党,所謂的「丟掉了大陸」。所以中華民國這部幽靈憲法,這部沒有土地的憲法,就悠悠蕩蕩的漂過台灣海峽,可以說是,中華民國這個幽靈壟罩在整個台灣上空。從提著尿袋的萬年老國代,到今日馬英九政府仍然強調,與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馬英九,2013),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情,正如同我宣稱「我擁有一部車子的鑰匙,但我卻不能駕駛那台車子」。

事實上,這形成了一種複雜的四角關係,我稱之為「台灣中國四角關係」:
3 台灣中國四角關係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華民國相互競爭代表「中國」;中華民國對台灣人民實行有效統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意圖統一台灣,所以台灣人在一種艱困的情況下進行民族主義的鬥爭。而沒有看見殖民本質的台灣人很容易會誤認為「中華民國=台灣」,就連總統府的網站也寫,「中華民國(台灣)」,但若是在馬英九總統所詮釋的憲法中,中華民國政府享有整個中國的主權,那福建省的網站怎麼沒寫「中華民國(福建)」,或者是馬英九總統念念不忘的外蒙古,怎麼沒寫「中華民國(外蒙古)」,這在在都顯示了這個政權的荒謬。


圖 4中華民國總統府首頁 截圖




318將近一周年了,鄭南榕先生的殉難日(4/7)也很快要到。我呼籲台灣人要盡快覺醒,一起共同對抗這個殖民政權,獻身獨立建國運動。


我叫做呂竟,我主張台灣獨立!




參考資料:

l   YouTube
n   白狼:你們不配當中國人,你們都是中國人凎出來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E0FW1UOXg
l   新华网
n   陈文茜想做“辜振甫”第二
l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n   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06~201412月)
n   臺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199412~201412)
l   周偉航部落格:人渣文本Ninja Text
n   馬英九的歷史評價就是台獨勢力的推手(2014/7/5)
l   第一號命令(1945.08.17;09.02)
n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宣告無條件投降後,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制定,經美國總統杜魯門1945817日核准,授權遠東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在194592日受降儀式上對戰敗國日本所發佈的,關於其武裝力量在向各相關同盟成員國投降過程中所應注意事項。
n   一、甲、在中國(滿洲除外),台灣及北緯十六度以北之法屬印度支那境內的日本高級將領及所有陸海空軍及附屬部隊應向蔣介石元首投降。
n   一、戊、日本大本營及在日本各本土附近各小島,北緯三十八度以南之高麗半島及菲律賓之日本高級將領及所有陸海空軍及附屬部隊應向美國太平洋艦隊陸軍總司令投降
l   東森新聞雲
n   兩岸是特殊關係! 馬: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
l   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首頁
l   福建省網站
n   事實上福建省的網站有兩個
n   一屬中華人民共和國http://www.fujian.gov.cn/
n   一屬中華民國http://www.fkpg.gov.tw/main.php
n   而中華民國所建立的網站確實沒有寫上中華民國(福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